石材養護的意義石材表面污染之種類與途徑石材污染之清理及養護

石材養護的意義    
天然石材是目前為止價格最高昂的建材,使用者莫不希望以此來突顯建物的價值感;其裝飾因素強過於結構因素。因此,維護石材長久保持亮麗無暇,易於清理,就格外重要了。

石材養護的觀念
石材污染及病變問題的發生,舉世皆然,是經常發生的現象。空氣、酸雨、混凝土、水、砂、咖啡等皆會破壞石材的面貌,可謂防不勝防。因此,石材的浸泡防護處理,就如同汽車必須烤漆才能確保車身完美,屋頂外牆必須防水才能止漏一樣,具有其必要性。而石材背面問題大於表面問題,所以在施工前的背面防護處理與使用防病變水泥砂漿,較事前表面或事後表面處理來的有效;而光面石材,不論大理石或花崗石都會磨損,因此必須借助專業保養,才能長久保持光鮮亮麗。

以前大理石居多,打腊即可滿足一般消費者的需求,從油腊演進到水腊、樹脂腊。但現今的石材種類繁多,而且亮面、粗面皆有,水腊效果不佳,遭到淘汰。因此針對石材易生水斑、白華、吐黃等現象,更進一步引進石材防護劑,將石材毛細孔填滿,避免受到污染,並以背面為主。近年來,酸雨、空氣污染嚴重,生活水平提高後,除了背面防止水泥砂污染絕對必須外,也做表面防護處理來防止外來污染,做亮光晶化處理來防止磨損,以期達到真正保護石材的目的。

石材使用前維護    
1. 將保護層掀掉,並使石材表面完全乾淨、乾燥。
2. 晶化:打上一層石材用的保亮劑,防止石材表面磨損且有增加亮度,止滑的功效。
3. 請勿打蠟,以免勞神傷財,得不償失。

石材使用日常維護
1. 經常吸塵,避免細沙、灰塵磨損石材表面,失去光澤。  
2. 每日以除塵紙拖把拖拭。  
3. 每週以專用之清潔劑稀釋做定期拖拭。  
4. 每半年定期做拋光或晶化處理。

石材定期年度維護    
1. 定期做全面清洗及亮光、止滑及抗磨損處理。  
2. 若石材磨損嚴重時才做拋光、晶化處理,效果已不大,此時可能需要翻新研磨。

石材破壞研磨維修
1. 所有石材表面光澤喪失後,皆可重新研磨恢復全新的光澤。  
2. 石材若有落差或不平整時,經由特殊研磨將可獲平整光亮。